慈后宮主祀天上聖母,開基媽(大媽)、二媽、三媽、朝堂媽皆為北港朝天宮分靈媽祖,為方便信眾稱呼,因而有大媽、二媽、三媽之分,除北港朝天宮分靈媽祖外,慈后宮還有來自全台各地分靈的媽祖,從澎湖天后宮迎請來台的「澎湖老大媽」,從鹿耳門聖母廟迎請來的「鹿耳門媽」,從湄州天后宮迎請來台的「湄洲媽」從港口宮迎請來的「港口媽」,配天宮迎請來的「朴子媽」,眾媽祖聖尊在慈后宮發揚慈悲為懷、救苦救難的慈后精神。

開基媽祖/大媽

慈后宮開基媽祖,信眾習慣稱呼「聖母媽媽」,孩子則稱呼「婆祖」。慈后宮開基媽祖是宮主李佩蓉的父親李文興在民國75年委託台北德興宮代為雕刻開光的一尊「北港朝天宮」分靈媽祖,原為鎮宅之神祇,大媽曾多次解救家人躲過重大車禍、火災等劫難更加深一家人對媽祖堅定的信仰。佩蓉宮主24歲時產下第二個孩子,是罕見疾病的孩子,佩蓉無助的只能求家中的媽祖大發慈悲,救救孩子,很神奇的是她一連三個月夢見家中的媽祖,孩子竟然脫離險境,漸漸康復,她隱約了解到媽祖要她開壇濟世,

她相信家中的媽祖既然有能力救她的孩子,一定也能救助更多人,於是她發下宏願,只要孩子平安活下去,她願意終生追隨媽祖的腳步,行善布施。

佩蓉宮主26歲時,民國91年創立「慈后宮」並開始開壇濟世,大媽曾跟門生說道「祂原為得道聖尊,早有宮闕樓閣,領旨下凡塵來救助眾生,善良無私的基兒(指的是宮主佩蓉)不易尋覓,從今往後推動正確的信仰,正道而行!」。

大媽的法像極為莊嚴有神,長期受到裊裊香煙的薰染,更顯神威,不管站在甚麼角度看大媽,大媽都會用微閉的雙眼、微笑地、溫柔的回應著你,由於大媽在本廟地位最為崇高,信徒致贈非常多感恩答謝的金牌,也爭相為大媽添購多頂手工銀製帽冠及手工刺繡華服,搭配美麗的珍珠披肩、珍貴的珊瑚項鍊和佛珠,更顯尊貴和莊嚴。

大媽回鑾降駕時,穿著鳳衣、身披紅綾、手拿玉扇和手絹,大媽的鳳衣繡著慈后宮天上聖母,大媽的玉扇是請水墨畫家所畫,這樣的裝扮維持21年之久,是巷仔媽的特色,當然也引起全台許多媽祖代言人爭相學習和模仿。

大媽的道行高深,降駕濟世總是對信眾諄諄教誨、苦口婆心,非常的靈驗,也一而再再而三地顯現神蹟,許多精神分裂、發瘋發狂、重大疾病、嚴

重車關、多年不育的信眾,都因此而獲得救贖,神績屢屢,大媽在全台各地的契子累計數百位,每逢聖母誕辰日,各地契子齊聚,除了祝壽鮮花、水果、壽桃,每位契子都不忘要回送一條紅綾披巾來感謝大媽的庇祐。

    慈后宮這個大家庭人數越來越龐大,可以說每個進到慈后宮這個大家庭的門生,都有一本他們與大媽說不完的故事。

二媽

慈后宮二媽,信眾習慣稱呼「聖母二媽媽」,孩子則稱呼「二婆祖」!

慈后宮二媽是民國91年慈后宮創宮之後,經由大媽指示,依指示的時間前往北港朝天宮恭迎「北港朝天宮分靈媽祖」,是本廟第二尊供俸的媽祖,因此稱呼聖母二娘娘。

民國96年本廟入火安座後,二媽擔任本廟副帥,輔佐大媽處理宮務及信眾濟世、收驚,二媽跟大媽一樣道行高深,降駕濟世總是對信眾諄諄教誨、苦口婆心,非常靈感,也一而再再而三地顯現神蹟。二媽回鑾降駕時,延續大媽的穿著風格,一樣穿著鳳衣、身披紅綾、手拿玉扇和手絹,二媽在民國96年擔任本廟副帥後,特別交代門生去訂製三吋金蓮鞋,是為了每年回北港朝天宮謁祖進香特別準備的,近十年回北港朝天宮謁祖進香,二媽會纏腳、裹足,從降駕到退駕約兩個小時,

二媽裹足走路的姿態非常特別,儀態萬千、氣質非凡,現代人已經看不到三吋金蓮了,因此就成了新聞媒體報導、追逐的對象。

    二媽的法像極為溫柔莊嚴,不管任何時候看著二媽,二媽都會用微閉的雙眼、微笑地、溫柔的回應著你,安慰著你,由於二媽在本廟地位是繼大媽後最為崇高的媽祖,信眾也致贈許多感恩答謝的金牌,也爭相為二媽添購手工銀製帽冠及特別訂製手工刺繡華服,搭配美麗的珍珠、珊瑚項鍊和佛珠,更顯尊貴和莊嚴。

三媽

慈后宮三媽,信眾習慣稱呼「聖母三媽媽」,孩子則稱呼「三婆祖」!

慈后宮三媽是民國91年慈后宮創宮之後,經由大媽指示,依指示的時間前往北港朝天宮恭迎「北港朝天宮香火」,委由高雄林邊師所雕刻的軟身媽祖,是本廟第三尊供俸的媽祖,因此稱呼聖母三娘娘。聖母三娘娘一向跟有緣的信徒結緣,時常被信徒迎請回家做客、坐鎮,幫助信徒度過難關、家庭美滿。因此,信徒非常有心為三媽訂製手工銀製帽冠及手工刺繡的鳳冠霞披,搭配美麗的珍珠、珊瑚項鍊和佛珠,更顯慈祥莊嚴。

澎湖老大媽

自民國96年起本廟在大媽的指示下一連三年舉辦澎湖馬公天后宮、將軍嶼天后宮會香祭典,並在因緣際會下恭迎馬公天后宮金面媽祖金身(船仔媽)回本廟鎮守,慈后宮為甚麼會有一尊澎湖媽祖?這是很多人不解的事,原來是回程的船班就要啟程,前任已故張武雄主委正要恭請大媽神尊,發現神尊請不動,一行人很著急,佩蓉宮主立刻向大媽請示,大媽表示要迎請澎湖媽祖回台,當時澎湖天宮管委會表示沒有分靈媽祖可以結緣,最後在大殿上,

由澎湖天后宮媽祖作主賜下七聖杯,才同意讓本廟迎請一尊「船仔媽」回台供奉,就這樣結下本廟與澎湖天后宮的緣分。「澎湖老大媽」來到慈后宮,協助許多定居在高雄的澎湖漁民出海平安、漁獲滿載,神蹟屢屢。信眾為了感念澎湖老大媽的庇佑,為媽祖添購手工刺繡鳳袍、美麗的珍珠披肩和項鍊,由於聖尊尺寸較小,訂製了龍椅,澎湖老大媽更顯尊貴。    據澎湖天后宮蔡光明主任委員表示,民國91年為紀念澎湖天后宮首創兩岸宗教直航,由泉州工匠師傅打造100尊「船仔媽」,協助漁民航海順利。本廟有幸能得澎湖天后宮媽祖同意迎請一尊「船仔媽」,因此約定每六年就要回澎湖天后宮謁祖進香,這樣的約定在民國110年本廟舉辦「媽祖齊聚澎湖行.海上賜福平安年」活動,在澎湖天后宮管理委員會的盛邀下,經澎湖天后宮媽祖聖杯聖示,慈后宮澎湖進香改為三年一期。

朝堂媽

慈后宮朝堂媽是民國104年本廟正式分靈北港朝天正式分靈莊儀團將軍時,北港朝天宮特別出嫁一尊輩分極高的媽祖「朝堂媽」到慈后宮延靈鎮守,「朝堂媽」意即「朝天宮媽祖在久堂」,並贈送本廟「海昭神表」匾額一面。慈后宮管理委員會按古禮迎娶媽祖的習俗,備齊聘金、金飾、鳳冠霞披等聘禮,並辦桌宴請北港朝天宮董事會,可以說是熱鬧歡喜又深具意義的一場迎請北港媽的儀式。朝堂媽在本廟也有崇高的地位,因此被安座在內殿,信徒非常有心為朝堂媽訂製帽冠及手工刺繡的鳳冠霞披,搭配美麗的珍珠、珊瑚項鍊和佛珠,更顯慈祥莊嚴。

本廟其他媽祖聖尊

鎮殿媽

鹿耳門媽祖

湄洲媽祖

湄洲媽祖

港口媽

朴子媽